【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砌積木 零規範 尊重孩子創作力

發佈時間: 2016/10/05

積木是幼兒階段不可欠缺的玩具,走入幼稚園更少不了一盤盤的LEGO玩具。怎樣玩?是不是讓孩子自由玩樂(Free Play)最能發揮箇中創意?樂高舉辦的「小小建築師」工作坊,將走訪本地共100間幼稚園及小學,介紹有趣的玩積木形式,令兒童從拼砌過程中發揮更大創作力。

由50年代正式投產,樂高積木可說是陪伴全球不少兒童成長的玩具,近年更成立教育中心,有系統地將積木應用在教育範疇。今次舉辦「小小建築師」工作坊,則從興趣班的角度,帶給孩子們玩積木的不同方向。

樂高高級市場部經理(香港及澳門)岑皓祺表示,近年不少樂高小粉絲,獨愛電影人物系列的積木,他希望藉這類興趣小組,帶給孩子玩積木的原始方式。「早十多二十年前,是自己砌、提升創意,這一直是樂高的價值。」當中LEGO City系列,正是運用最原始的顆粒組合。而工作坊內播放的短片,是本地樂高公司自行剪輯,利用孩子熟悉的人物:警察、壞人構思故事,由他們砌模型表達故事發展過程,串聯因果關係。

依故事 自由砌

蔚思幼稚園是其中一間參與學校。記者分別拍攝PN和K3的幼兒上工作坊:對於年紀小的孩子來說,他們對警察捉壞人,由自己砌一架飛機、船去捉壞人,也只是玩玩具而已,更莫說要他們站出來談談自己砌的東西。而K3學生,則可以侃侃而談自己的作品,不少也是天馬行空,仔細形容箇中威力。「有時候,對幼兒來說,你給他們一堆LEGO,他們真的不懂如何入手。不過有了故事背景,孩子相對易投入。」岑補充。

學校課程主任何加琪指出,平常讓學生玩樂高積木,從無規範和指示。「我們不鼓勵孩子跟我們的方法去砌,給他們的彈性很大。今次工作坊則可以訓練思維,發展共通能力,像認知方面,看短片要理解故事,再介紹自己砌好的模型,都是訓練聽講能力;跟同學談論,也能培養協作能力。」

學認知 練肌肉

幼稚園常見的自由拼湊積木形式,多用於主題教學,像交通工具;而砌大小積木,對幼兒是訓練小肌肉的活動。「怎樣砌可陷入凹位?孩子便是學習解難。有限的積木數量,怎樣砌出一架車?有時候我們會有設定,這樣便可比較。」積木顏色繽紛,特別能培養幼兒認知能力,像歸類、辨色、學數量等。

究竟怎樣跟幼兒玩積木?何加琪建議家長:「PN班我們會給一堆積木,讓兩歲幼兒找顏色:紅色可以砌甚麼?這已經連結生活不同概念;用五塊積木砌模型,便是教數量。」而約在K2時,開始發展抽象思維,積木便可用作不同的角色扮演遊戲:「像工作坊中,壞人逃獄,怎樣捉回他們?這也是想像力。」

幼兒砌的模型,相信只有自己才知道是甚麼。何主任說,大人的角色並不是修正他們的作品,令它具象。「可以不斷提問,引導他們講更多。我覺得要給他們實踐,體驗去怎樣砌更重要,要尊重他們獨一無二的創作力。」

撰文、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