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抗壞膽固醇

發佈時間: 2016/10/05

八月底,我前往羅馬參加了歐洲心臟學會周年大會,並聽取了最新的血脂治療指引。

新指引簡化了治療血脂的參考因素,加強低密度膽固醇(簡稱壞膽固醇)的角色,強調醫學界應更積極處理壞膽固醇不達標的問題。

高膽固醇症一向肆虐世界各地。單以香港為例,衞生署的數據顯示,成年的人口中,每十名成人便有三人的血脂不達標,屬偏高或高危組別。

最令人憂慮的是,超過六成糖尿及三成心血管病患者的血脂水平不合格,表示有機會出現併發症或血管再度栓塞。

另外,以往醫學界會以血脂水平2.6毫摩爾或1.8毫摩爾作為標準綫,剛公布的指引再加入新建議,表示不同類別的患者,都應該把壞膽固醇下降50%。

舉例而言,如果患者的壞膽固醇水平是2.8毫摩爾,他應該朝1.4毫摩爾目標進發,較標準1.8毫摩爾水平更低,更積極去治療血脂問題,也進一步強調壞膽固醇愈低愈好的概念。

壞膽固醇過高是很多疾病的源頭,長期不達標會導致動脈栓塞、中風等問題。因此,我鼓勵各位讀者要定時檢查,留意自己的壞膽固醇水平,做一個精明的健康管理員。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