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沒法回頭再選一次

發佈時間: 2016/10/05

甚麼時候我們發現自己真正愛過一個人?是你情願有他在身邊過苦日子,也不要沒有他在身邊的好日子。可是發現這一點的時候,通常都是已經沒有選擇的時候。

《情迷聲色時光》最後一幕,除夕倒數時,男主角在舞池中一臉茫然,別人問他在想甚麼?他說:「又一年了。」我聽到的卻是:「回不去了。」

年輕時有的是希望,一切還未定下來,對於機會和命運還有很多想像;後來找到人生伴侶,事業有成,總算是沒有找錯對象、沒有入錯行了,但即使每一步都做對了,人還是會禁不住欷歔的,這欷歔是成長無可避免的代價,而且會突然來襲,我相信電影想捕捉的正是這一瞬間。

就算嘴巴不認老,就算身與心保持魄力,不再年輕意味着要不回那份單純,能夠願景的將來的確是大大縮短了。難得一次感性,也自覺太任性。回首一看,有所成就又如何?再有權,也無權再踏上當初沒走上的那條路,沒法再牽舊情人年輕時的手。想得最多的是遺憾和補償,可笑的是,你甚至不敢說你比以前強。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