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黃油凍烏頭

發佈時間: 2016/10/05

續黃油凍烏頭

堂弟婦Can姐乃潮汕原籍,深諳魚飯精髓,知其味亦精於廚藝,除了建議鹹檸和鮮檸一起蒸烏頭外,更將凍烏頭魚飯提議納入「123私房菜」的菜單。

雖說神州大地飲食的文化多姿多采,可惜國民富起來弄致山河遜色而不自覺,中國一眾菜系,惟潮汕吃食仍能保持起碼程度,一部分食材原汁原味,煮弄功夫仍為「架己冷」掌控;我每年都會花十小時來回,直奔汕頭起碼兩次,就是為了吃到仍算原汁原味、粗材精做的潮汕菜。其中一項是魚飯,魚飯當中至愛馬友。

從小我便對鹹檸蒸烏頭不熱衷,人在汕頭打冷,甚少order。直至Can姐採用盧氏根叔魚塘生產、極新鮮肥美之黃油大烏頭,製作她家鄉的美食--魚飯,嘗過後驚為天物。從此我們私房菜餐單不離不棄,不敢說百分之百受歡迎,但幾乎百發百中。這味肥美涼菜獲顧客讚口不絕。

飲食屬個人口味和喜好,甲之靈芝,可能是乙之毒藥,這方面我頗客觀,不爭持己見,也不強迫人客幫襯,與眾分享自己品味,喜歡的,請多嘗幾口,如此而已。

母親外家楊氏子姪,良品漁夫楊瑞良的出品肥美不凡,以品質馳名,每天清晨從楊氏魚塘捕捉鮮活烏頭,遇上我們供應私房菜的晚上,挑起較大、較肥的留給我,送到我們廚房,即蒸熟、攤涼、置冰箱保鮮。上枱前在適當時間取出,不放任何調味品,我的意思是不放任何鹽、糖、胡椒、油,原汁原味,只拌以普寧豆醬以喚出鮮味,嘩!尤其肚內爽脆肥膏,吃來油汁四射,100%Omega 3!

我一人可以吃一條兩斤重,當作一餐飯,獨享不肥,哈哈!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