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聚餐同事要表演 被批勞民傷財

發佈時間: 2016/10/05

臨近年尾是公司辦周年聚餐高峰期。有打工仔不滿公司要各部門「交人」做表演,員工排練無得計OT,買服裝要自掏腰包。有人力顧問指僱主要掌握民情,如員工不願表演可請歌星娛賓,並設抽獎及頒獎增加聚餐的吸引力。

Annual Dinner是不少企業每年的焦點,但未必個個打工仔會投入。有網民呻公司要求各部門分組及派代表上台表演,同事既要超時工作度蹺及排練,又要自資購買表演服裝,認為公司此舉是勞民傷財。

假期籌備活動 員工或不滿

文章引起不少網民的同感,有人批評最擾民是要同事着指定服飾,「某年主題是唐裝,有女高層着紅色旗袍紅色高跟鞋………個個以為厲鬼出巡咁」。亦有人指派人表演如抽生死籤,穿着不符主題服飾又要罰錢,形容「貼錢買難受」。但網民說聚餐及表演可助同事聯誼,未嘗不是好事。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員工是否願意參與Annual Dinner,視乎他們與管理層關係是否緊密。「譬如同上司關係疏離,對家有小孩的同事來說,要他們加班或用假期籌備公司活動,會認為是很大付出。」

應給予充足時間資源作準備

孫續說,曾有公司要求每部門交人數出席Annual Dinner,但主管發現組內僅半數人出席,為顧及面子,甚至出錢資助下屬參加。「若同事不願表演,僱主不應強迫交人,讓他們自由組合或請二、三綫歌星做表演。」為吸引同事出席,管理層可推銀彈政策,如設抽獎、每枱均有獎及派福袋等。

嶺大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指,Annual Dinner加插節目無非想提升氣氛,員工投入與否跟管理層能否確立活動目標及如何跟下屬溝通有關。「如請歌星表演,同事或埋怨與其花錢,不如用來抽獎,但管理層其實不想搞着下屬。」

他又提醒,若要員工參與籌辦Annual Dinner,首先要跟他們溝通好目標,安排具號召力同事擔任統籌。同時要給予足夠充裕時間及資源,讓員工能妥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