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奇異物質 英國3傑分享物理諾獎

發佈時間: 2016/10/05

今屆諾貝爾物理學獎揭盅,由三名發現「拓撲相變」的英國科學家分享,他們對凝態物理學研發超導體和未來量子電腦,及解釋「奇異物質」原理有重要貢獻。

兩個得獎單位分別是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索利斯,及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霍爾丹和布朗大學學者科斯特利茨組成的團隊。

重力波倒灶 港學者:等下屆

委員會讚揚,研究敞開了解物質嶄新奇異狀態的大門,一般所認知物質分為固態、液態和氣態,但其實在極高或極低溫時,會出現其他奇異形態,敞開未知世界大門。他們利用深奧數學方法「拓撲學」,研究超導體、超液體和薄磁膜的不同奇異階段狀態,解釋為何薄層物質的的電導率,會以整數倍發生變化。「拓樸學」是由幾何學及集合論發展出來的學科,主要研究空間內,在連續變化如拉伸或彎曲下,維持不變的性質。

另外,美國鐳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今年2月宣布成功探測到重力波,但最終於物理獎大熱倒灶。有份參與研究的中大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對無獲獎不感失望,有信心不久將來會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