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溫暖叫故事

發佈時間: 2016/10/05

「媽媽!我要媽媽!」麗麗哭叫着說。

麗麗是幼稚園的K1學生,放學時,她如常在課室裏等媽媽來接她放學。等了許久,同學們都散去了,但她媽媽卻仍沒有來。

麗麗害怕起來,開始哭叫着要媽媽,對老師的安慰無動於衷。老師一方面請助教致電她媽媽,另一方面用洋娃娃及玩具來說故事。

老師用一個小人兒代表麗麗,用玩具屋代表學校,然後將小人兒放在玩具屋前,開始扮演麗麗的哭聲,麗麗覺得好奇而不再哭了。老師繼續說故事,用一個大人兒拿起玩具電話,說着要致電媽媽。麗麗再一次停止哭泣並望着老師。

老師知道麗麗的媽媽是因為塞車所以遲來,於是將代表媽媽的人兒排在不同的小車子後面。老師將麗麗的經歷與故事重演了數次,麗麗開始明白所發生的及將會發生的事。麗麗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沒多久幾後她已坐在老師的旁邊靜靜地玩遊戲,似乎慢慢知道媽媽將會來接她。

沒多久媽媽終於來了!麗麗拿着玩具人兒和車子給老師,希望再聽一次故事。

原來,故事能協助孩子明白所經歷的事情及相關的情緒。孩子明白了,情緒也就安定了。(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