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圍標 助安居

發佈時間: 2016/10/06

很多市民都會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抱有期望,在「居住」這個民生最大議題上,港人不僅希望議員能夠協助爭取土地供應,建屋供市民「棲身」和「置業」,還希望議員能在「安居」方面努力,研究條例,堵塞法律漏洞,甚至親身協助相關住客、業主,真正為民請命。

成功置業、有樓棲身都未必代表可「安居」,近年因屋苑維修工程而困擾不已的小業主,正需要議員們的幫助。自2012年中,全面推行強制驗樓計劃以來,由於工程利潤可觀,承辦商「圍標」的情況並不罕見。有個別屋苑甚至未接到屋宇署的通知,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已急不及待,為屋苑安排勘察工程,繼而就規模龐大的維修計劃進行招標。一般小業主一則無法查證維修工程的必要性,二則不少富爭議性的維修計劃及方案,都會在輕微過半數的業權份額贊成下獲得通過,小業主權益根本沒保障。

沙田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圍標」案有初步裁決,亦有人被判入獄;而大埔太和邨部分居民也自發組成「太和的後裔」,推翻原2,700萬元天價的外牆維修工程。以上只是最近兩宗工程舞弊事件,撇開政黨政團等政治考慮,單從業主權益這民生原則出發,又有多少立法會議員參與?

即使正常承辦維修工程,承辦商與委託人就價格、超支、工程進度及質素等發生爭拗,亦時有所聞,正是因涉及工程專業知識,普通市民根本難以辨清或判斷其中細節,例如無良承辦商會誇大工程面積、報價單項目說明過於簡化、改用次等材料以將貨就價等,甚至是公共屋邨指定承判商的裝修工程,住戶原只想鋪廉價膠地板,但因單位原地板已被承判商拆去,甚至連門也拆了,住戶迫於無奈,惟有付更高價錢,改鋪其他未必真正物有所值的物料。

即使是政府招標的電腦工程,由於有「價低者得」這考慮,投標者以「表面上主工程低價而配套卻天價」的伎倆,成功騙得合約,最後政府同樣要以天價埋單。連有較完善採購機制的政府部門也會「中招」,面對複雜的維修工程,如無適當的專業協助,一般市民小業主的權益又怎可免受害?

強制驗樓計劃原意本佳,但就被一些建築工程界的害群之馬有機可乘,謀取暴利。一般業主或服務使用者只會以常理去理解合約條文,正如大家都不會意識到工程中,一顆螺絲可被索價至$100!我們知道現已有相關法例規管有關不法行為,但真正「為民請命」的立法會議員,除了要進一步研究現行法例,以堵塞漏洞,杜絕奸商走法律罅之外,也真要赤膊上陣保市民權益,才真正體現為民請命、「民生無小事」信念。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