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製小食 大賣本地情懷

發佈時間: 2016/10/06

80後製小食 大賣本地情懷

在日韓風吹襲年代,即使賣麵包亦要標榜北海道牛奶製。有80後反其道而行,刻意突出港式情懷,大賣「老套味」;亦有中年人由服裝業轉行,獨創「檸茶」曲奇,弘揚港式茶餐廳風味,對於這份本土情懷,食客一致讚好。

27歲的黃子康及黃善婷去年合資開設「四喜麵包西餅」,決定取用「老套」店名,令人一望便知主打港式麵包,「做自己鍾意的麵包,好過只跟潮流。」店內賣的是港人熟悉的菠蘿包、雞尾包及香蔥包等舊口味,但阿婷仍有遺憾:「細個有錢時會食椰絲忌廉賓,依家好少地方有,連我們店亦因銷情不理想,放棄出售。」

除了麵包,店舖揚名之作是早前推出的「包青天月餅」,今年製作件數達5位數字。阿婷最欣慰的是,原本受噱頭吸引的客人,變成長期粉絲:「有客人住鰂魚涌,買過月餅後,一直堅持回深水埗買麵包,令我很感動。」四喜今年7月再在長沙灣開分店,不乏捧場客。

茶餐廳文化 最代表香港

50歲的鄭俊華(James)同樣看中「本土」商機,前年毅然由服裝業轉型,開餅舖「Glorybakery」,獨創「檸茶味」曲奇,大賣茶餐廳風味。James坦言創意源於想製作「令人一食就諗起香港」的曲奇:「好似食鳳梨酥會諗起台灣,留意到不少日本朋友鍾意茶餐廳食物,覺得『檸茶』可代表本地文化。」

他坦言,花了約9個月才研製出心儀的檸茶味道,看到客人的反應,覺得一切也值得,「有人在fb分享檸茶曲奇,即有人追問是維他味、雀巢味還是陽光味,可引起討論好開心。」今年5月他在尖沙咀開分店,坦言茶餐廳口味深受日本客人歡迎,甚至有旅港日人專程光顧,未來擬增添奶茶、鴛鴦等口味。

行銷本土化 年輕人受落

古老當時興,懷舊風有巿場。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市場系客座副教授蘇麗文指,近年年輕人的口味多元化,不單追求外地貨,主打懷舊及本土化的產品亦吃香,「如舊式茶樓裝潢不如新酒樓,但年輕人貪有風味,認為光顧象徵品味,是香港人的普遍心理。」

懷舊亦能連結傳統記憶。她說:「以剛過去的中秋節為例,很多年輕人不愛吃冰皮或朱古力月餅,反而追求傳統雙黃蓮蓉月,認為那味道才代表過節。」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

欄名: 有種生活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