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英鎊大跌 限制美國加息空間

發佈時間: 2016/10/06

康:港股異常強勢。

陸:的確有點意外,在英國首相文翠珊決定在明年3月前一定會啟動脫歐程序後,英鎊兌美元創出31年來的新低,理應為市場帶來一點震盪,不過,英國富時指數反而持續創出超過一年的新高,同時滙豐(00005)之股價持續上升,長和系的股份,亦只是在昨日出現一點壓力,這似乎反映出大家對英鎊急跌並不介懷。

康:或者大家有了6月份英國「突然」脫歐,令市場出現極大波動的經驗,所以現在面對英鎊匯價急跌,更加懂得如何面對。

陸:亦可能是各國政府及央行,已就着英國脫歐推出相應的政策應對,從而令市場的流動性大幅增加,所以就算英鎊再度大跌,全球金融市場仍然可以絲毫無損。

市場的潛在負面因素正消減

康:而且,金價大跌,似乎是另一個因素,反映出市場的避險情緒有所下降。

陸:何以見得?為何不可以是美元強勢,因此令到金價持續下跌?

康:師父又在考我,如果美元強勢帶來影響,應該油價亦下跌,為何油價等商品價格仍然維持平穩。故此,更大可能是市場對潛在的負面因素的憂慮正在消減,尤其是英鎊大跌令美元轉強,反而會限制未來6個月美國加息的空間,所以市場憂慮下降,亦是正常,師父我的答案值多少分?

陸:當然是滿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