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收水 股市要跌?

發佈時間: 2016/10/06

市場近日對量寬前景出現了變化。美國今年雖未加息,但已處幣策正常化。日本的QQE如前文提及,若令長債息升,其實變相收水。歐洲近幾日已放風要考慮量寬到期後,如何有序收水。至於中國亦出手遏樓市升勢,不止限購,個別城市更停用公積金借貸。

收水會令市場流動性降低,應不利股市。然而,投資不能死用理論去解釋市場運作。

實際上,相信央行只會在相當確認市場可以承受下才會踏出一小步動作,假如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又會暫緩,所以收水影響未必一定造成很大的負面衝擊。此外,還要看幾方面,一,企業盈利能否恢復,目前已有分析預期美企會重拾增長;二,市場對經濟增長預期有沒有正面升溫;三,市場怎樣解讀央行操作的目的;四,各地政府財政政策怎配合貨幣政策刺激經濟。

特別是第三點,「市場怎解讀央行操作的目的」十分重要。早前的G20會議強調會用一切方法推動經濟增長,某程度是減低市場過分聚焦貨幣政策。而現時不論政策者或市場均認同在超低息下加大QE無助經濟增長,只會跌入「流動性陷阱」。

收水股市會不會跌?要看市場能否形成「如市況及經濟支持到加息跳出陷阱,下次再QE是會像QE1時般有力。」的聲音。

只驚收水,當然短綫市跌,但如傾向憧憬,又未必會跌。至於實際操作要看市場及預期變化,但歐美未驚,先不要自己嚇自己。大市分析請看思源facebook專頁。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