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脫水

發佈時間: 2016/10/06

英國脫歐,英鎊脫水,立即「枯」至31年來低位,估計這個低還未算最低,31年來低位,可以變成N年的低位,或者歷史性低位,因為英脫歐,是環球毒藥。

說「毒藥」一詞者,是德國財長朔伊布勒,他在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如是說:

「我們將耗盡數年時間進行最為艱苦的談判,這對歐盟來說也很艱難。在此期間我們將處於不安全狀態,這對英國、歐洲大陸乃至全球經濟而言都是毒藥。」

英國有個如意算盤,以為可以仿照挪威等國,就可以自己不「被毒」,但德國財長告知,不可。

國情不同 難仿照挪威模式

朔伊布勒指出,雖然英國脫歐之後仍可與歐盟進行貿易,但在停止接受歐盟公民自由流動和不再參與歐盟預算後,英國恐將失去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優勢。

有人認為英國可以仿照挪威等國的作法,即接受人員自由流動、參與歐盟預算並遵循歐盟的規章制度但沒有決策權。朔伊布勒對此不以為然。

「我看不出英國為何會對留在歐盟但沒有決策權這一選項感興趣。」他說。「這實在說不通。」

英首相文翠珊在脫歐公投前,她還是依當時英內閣決定,支持留歐,但在脫歐公投事成及成為英首相後,她就成為個堅硬的脫歐派,她講過:「Brexit is Brexit」,有人講過,如果男女講分手,如果是女提出的,一定會分得很狠,不知這是否真,若是,也真不知文翠珊也是否有這天性,還是屁股指揮腦袋。

周日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將於明年3月底前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在此時限之前正式提交退歐申請。這一宣布標誌着英國結束43年歐盟成員身份將成事實,打消了一些市場人士所幻想的英國退歐最終不會發生。市場在周一開盤迅速對該消息作出反應,英鎊對主要貨幣跳空低開,英鎊/美元日內走低至年內低點1.2788附近。

英鎊/美元日綫圖技術分析顯示,滙價已經下破近3個月來維持的三角形整理,周一的下破表明該整理形態為下跌中繼形態、滙價或開啟新一波下跌趨勢,因此市場會傾向在1.29下方逢高做空。

但這應低處未算低,荷蘭國際集團(ING)分析師Chris Turner在今周一的報告稱,英鎊/美元3個月目標位在1.25。不過英相文翠珊在接受訪問時謂,外滙市場必有升有跌。

英國堅決脫歐 英鎊急挫

雖然設定3月為最後期限,讓英國脫歐進程變得比較明確,但許多市場人士仍擔心,英國政府將「硬性脫歐」,即英國將完全置身歐盟單一市場之外。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Esther Reichelt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英國在控制移民流入上的立場引發不確定性,使得有關「硬脫歐」的擔憂升溫。該分析師指出,如果相關立場導致英國單一市場准入受限,或對經濟產生顯著影響,並影響英鎊投資的吸引力;在能夠達成一份友好的協議之前,英鎊仍將承壓。

據外媒周二報道,文翠珊稱,英國政府將全力為英國爭取最好的歐盟協議。她說,制定脫歐時間表對緩解商業不確定性至關重要;英國脫歐過程中難免顛簸;知道企業希望能夠平穩度過英國脫歐的階段。她還稱,許多國家表示希望與脫歐後的英國締結貿易協議,她希望能夠繼續保持與美國的特殊關係。

另據《彭博社》援引英國政府三位高級官員的話報道,在英國脫離歐盟之後,政府將會拒絕將保護金融業作為優先任務。其中一位人士說,文翠珊團隊也拒絕了與歐盟達成一項臨時協議以緩解退歐衝擊的要求。

一個使市場關心的是一直可用於歐盟的法律怎能換。

捍衛本土勞工 惟勞動力緊絀

根據英國政府的聲明,英國負責退歐事宜的國務卿David Davis表示:「隨着我們為退歐談判做準備,我們還需要為退歐對英國法律造成的影響做好準備。這很簡單。在我們離開的那一刻,英國必須重新獲得控制權。這意味着歐盟法律必須停止使用。為了確保法律連續性,我們將採取一個簡單的方法。只要實用,歐盟法律就將在退歐那一天被轉變為英國國內法律。」方法是通過《廢除條例草案》將廢止1972年的歐盟共同體法案,並在英國正式退歐後,將所有由該法案掌管的歐盟法律轉換為英國法律。

內政部大臣Amber Rudd表示,英國企業要考慮該聘請多少外國員工,他更坦言:外勞不應搶去英國人的工作機會。同樣,他亦認為要限制外國學生在英國讀書的名額。

衞生部長Jeramy Hunt謂,英國要訓練多些本土醫生以替代外勞醫生,不過,今時的英國醫療系統的醫務人手是十分緊絀的。

看來,今時英國內閣已是上下一心硬脫歐,連英國國防部長也謂:We can make a success of Brexit。戰事已啟,英方發了炮,歐方怎回應,要拭目以待,會是滑鐵盧役,還是鄧茍克役?天知,但汝曾被德財長警告(還是危言聳聽?),英脫歐是毒藥。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