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希臘科孚島 逛小巷多多趣

發佈時間: 2016/10/06

地中海有名的小島可不少,人所共知的希臘聖托里尼(Santorini)外,科孚島(Corfu)也是享負盛名,全因莎士比亞名著《暴風雨》曾以科孚島為創作背景。

舊城牆風格多元

科孚島上的建築,糅合了拜占庭、威尼斯、法式及英國喬治式的風格,可從舊城牆中印證到。建於六世紀,其位置剛好在兩座山峰之間,初為拜占庭帝國興建用作防禦。城牆的周邊保存得尚算完整,可明顯看到一道道的城牆,經過歷代人修繕,不難從不同角落找到不同時代的建築。鐘樓極具威尼斯感覺,兵房、炮台都很英國,而教堂則很法式。這裏是小島東岸的最高點,除可俯瞰到古城的面貌,好眼力的更可以看到新城牆,與舊城牆三位一體,同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遊這舊城牆要上山落斜,但卻值得,除可將各式建築一網打盡,還可從高處欣賞到翡翠綠的海洋,美得動人。

從舊城牆走十分鐘便到達古城,人潮漸現,說的都只不過是十多個人,聚在餐廳或小Cafe閒坐曬太陽,很閒逸的感覺。進古城的道路很有趣,兩旁都是一些較法式的房子,及後會遇見些很威尼斯感覺的平房,而路面由闊變窄,加上帶點坡度,建築物亦開始建得不規則。當地人很懂得善用這些零丁空間,大的廣場用來開Cafe,較小的留來作自家花園,擺放幾張椅子乘涼。而房子之間會拉起繩子來曬衣服,內衣亦肆無忌憚的掛着,畫面有點似曾相識,一如上海人的弄堂。

街巷內劃分行業

愈深入古城,小巷愈來愈多,四通八達的看來都差不多,幾近迷路。這裏的小巷賣食材、木器、衣飾等,各自都有一條街。曾走進一家木器店,小至刀叉、大至托盤砧板,都是用橄欖木製作,小砧板設計平實耐用但絕對不輕,否則真想買一個回港。算來算去,這裏的橄欖油及黑醋最抵買,最後每人都搬了些回家。

食材一條街後,是宗教一條街,該街道幾乎所有店舖,都是賣十字架、蠟燭、香膏……原來轉個彎是座東正教教堂Saint Spyridon Church。這教堂規模很小,之所以有名,相傳這位聖人Saint Spyridon曾經帶領士兵戰勝奧斯曼軍,拯救了島上的居民。

跟基督教教堂相比,東正教教堂色調或裝飾都較多用金及深啡色,天花上畫有不少油畫,還吊有不少水晶燈,感覺相當華麗。遊客們忍不住拍照,但若被職員看到會勸止,有說他們仍然相信攝影是對聖人不尊重的行為,某程度上也反映出當地人對宗教的虔誠與單純。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