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

發佈時間: 2016/10/06

Victor的口頭禪是「隨緣」,凡事隨緣,朋友們都習慣叫他「隨先生」。幾年前生意失敗後,他說他「頓悟」了,凡事不能強求,人力有限,不會刻意改變或追求些甚麼,而奧修禪卡中其中一張叫「Going With the Flow」,牌中人身在溪澗中,沒有掙扎,任由河流帶他到應該去的地方。

「我知,隨緣嘛!我一向明白。」Victor看到我手上的牌,回應得理所當然,然而你口中的「隨緣」與牌所講的又是否同一個道理?

所謂的「隨緣」,並不是要你放棄理想,安於現狀,hea着過日子。「隨緣」是需要智慧的:時機不成熟,我們就不應輕舉妄動,更不要強行為之,否則只會事倍功半,怨不得人;機會來臨的時候,就應該好好把握,加倍努力,自然成功在望了。

「隨緣」不是懶散,更不是守株待兔,它是一種積極的態度,要我們以智慧去審時度勢,配合努力,促成因緣。

「盡人事、聽天命」兩者缺一不可,成敗的關鍵,在於我們付出。你為自己聽天由命的心態而自豪,但前提是,你有努力付出過嗎?

歡迎意見,可電郵:

miumiu1207@yahoo.com.hk

撰文: Miu Miu 西洋玄學研究員
欄名: Soul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