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食蛇羹

發佈時間: 2016/10/06

今次回港,正值九月尾十月初,少了六、七月時的悶熱,多了幾分清涼,尤其是早上一陣豪雨過後,在露台清風徐徐送來,晴空只飄浮着幾絲白雲,可以清楚看到海洋公園、南丫島以及更遠的中國海岸;一陣風起了,海面波紋輕飄,讓人知道秋天來了。

轉吹秋風,應節的美食除了大閘蟹之外,「秋風起,三蛇肥」,又是吃蛇羮的時候。

說到吃蛇,會想起小時候經過蛇舖的感覺。那時體弱易咳,所以中、西藥也會試,中藥「蛇膽川貝液」是其中之一。有次經過蛇舖,見到養蛇的蛇箱一排排的放着,一個個黑黑的鐵絲箱面有「毒蛇」字眼,看到箱裏捲成一團的蛇,忽然想起吃的蛇膽藥液,原來就是取自牠們,不禁有點膽顫心驚,生怕牠們聞到身上的藥味會破箱而出,為「同類」復仇,所以趕緊快步離去。

煮好的蛇羹我卻不怕,尤其愛到銅鑼灣的蛇羹專家。每年寒冬,總會去吃一大碗,感覺超暖。那裏的蛇羹,蛇肉絲粗粗的有咬口,裏面還加了陳皮、薑絲,羹面總會添上檸檬葉、菊花瓣及薄脆,是名副其實的菊花蛇羹,當然還要配糯米飯及脆皮膶腸才算圓滿。

倫敦現在的天氣開始轉冷,趕緊去吃一碗,算是為回英倫提早禦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