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別忽視潔膚品的安全性

發佈時間: 2016/10/06

任何一瓶潔膚產品的好與壞取決於採用了哪種界面活性劑。

廣泛研究顯示,Sodium Lauryl Sulfate及Sodium Laureth Sulfate是得到評價最差的界面活性劑,無奈地令人們標籤了「界面活性劑」是壞東西,其實它的種類很多,不同界面活性劑,有不同的去污能力、起泡能力和產生不同酸鹼性,同時給皮膚帶來不同程度的刺激。許多消費者根本對這些複雜的化學名稱沒有認識,所以美國很多生產商為了方便消費者識別,索性在產品上標示sulfate-free。

但最近FDA對此有微言,認為此舉令含sulfate的產品在巿場上受歧視,是違反公平競爭原則。其實美國有不少不以金錢掛帥的熱心生產商,致力生產安全及優質的日用品,卻被約束於奉行自由巿場的制度下,令一群捍衞人們健康的熱心人經常碰得一鼻子灰。

不要忽視SLS及SLSE,它們對皮膚具滲透力,對人體健康具潛在風險。SLS及SLSE可破壞蛋白質,與含氮化合物可誘發致癌物硝酸鹽,經毛囊滲入皮膚在身體內累積毒性。其實人們只重視食物的安全,卻忽略了日用品的安全性。即使吃下被污染或加工的食物,那些化學物吃進肚裏會被腸道吸收,然後進入靜脈血管中隨即流入肝臟,那些可致癌的物質,在進入身體其他部分前已被肝酶降解其毒性。然而經皮膚吸收的致癌物,就不經肝臟而是經由血液流至身體其他器官。因此別忽視sulfate的殺傷力,以及日用潔膚產品的安全性。

FDA應致力檢查清楚巿場上的sulfate-free產品,是否真的百分之百sulfate-free。我在生產潔膚劑前,買了幾瓶不同品牌潔膚劑試用,我的R&D團隊把分子放大後,發現不少品牌也有sulfate存在。所以當我的潔膚液製成後,在裝入容器前,我要求R&D讓我入內檢測。此舉對團隊非常無禮,但我相信他們對我吹毛求疵的惡習早已見慣不怪。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