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紗廠宿舍 化身「光房」有需要家庭平租入住

發佈時間: 2016/10/06

公屋供應量達標遙遙無期,社企「要有光」將「光房」計劃擴展至整幢舊樓,將一座建於60年代的廢棄宿舍改建成提供45個單位的住屋項目,供有需要家庭申請。

「深井光房」前身為建於60年代的前九龍紗廠眷屬宿舍,獲社企「要有光」翻新成有45個單位的物業,已有約20個家庭入住,其餘單位預計今年底前租出。

「要有光」於14年向城規會申請改劃項目所在用地,後獲政府批短期租約,只收取象徵式1元租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在開幕儀式時指,由於項目太創新未有政府部門願意「認頭」,故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政策及項目統籌處支持。她指,過程未公開招標,但正是如此才可在極短時間下讓家庭入住,「如這樣民官商合作都會被指為勾結,我願意一力承擔,大家可向我問責。」

社工轉介上樓

「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透露,深井光房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對項目可持續有信心。楊先生一家四口入住光屋約1個月,他原本與父母在青衣自置公屋居住,但環境擠迫兼有「同住難」問題,經社工轉介入住光屋,租金佔楊先生約4分之1收入,他期望3年後可儲到一筆錢再為住屋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