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之鋒赴泰被拒入境

發佈時間: 2016/10/06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凌晨抵達泰國後,被當局以違反入境條例為由在機場被扣留及遣返。香港眾志引述當地學運領袖指,泰方事前收到中方去信施壓。泰國總理巴育回應指黃被遣返是中國的事,又指是中方官員要求帶走他。

黃之鋒原定應邀到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和法政大學演講,分享參與雨傘運動、推動民主自決等經歷。

到大學交流「自決」 列黑名單

他指在當地落機後即被20多名海關及警察招待,沒收護照及關押在機場一個面積50呎羈留室,他要求通知律師及聯絡家人遭拒;當局說已將他列入黑名單,其後發書面文件指他違反入境條例。黃形容事件匪夷所思,批評泰國非法禁錮。香港眾志引述泰國學運領袖秦聯豐指,中國曾向泰政府施壓。

泰國總理巴育回應事件,指黃之鋒被遣返是「中國的事,非關泰國」;又指是中國官員要求帶他回去。泰國政府發言人則指,留意到黃參與抗爭運動,若這些運動在泰國境內進行,將影響泰國與其他國家關係。另外,較早前有泰國傳媒引述機場入境官員指是應中方要求拒絕黃之鋒入境,但該官員其後否認。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指港人去外國需遵守當地法律,政府會盡力保障港人在其他國家依法享有權利。被問及是否中方施壓,袁說他沒資料,亦不信要出動國與國之間壓力。在北京,外交部指尊重泰國依法實施出入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