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鄭杏芬
高鄭杏芬

北極之光‧芬蘭

發佈時間: 2016/10/06

北極之光‧芬蘭

近一兩年,愈來愈多人到芬蘭旅遊。他們來自不同群組,有老有少,但都是為了尋找同一目標--躺在漫天雪地上觀賞極光。

記得十多年前,芬蘭對港人來說仍是遙遠之地,交通配套沒現在那麼完善。那時候還要在零下20多度的雪地等待極光,眼前只有漆黑的荒野,伸手不見五指。如果要舒適地等待極光,就只可以在富特色的芬蘭小木屋或傳統酒店等待;為免錯過極光,每隔一段時間便要出外看看,既寒冷又疲累。

熱愛自然的芬蘭人十分聰明,他們想到一家人若可以躺在雪地上仰望天空的極光,會是最快樂的事。於是設計了如小圓球般的玻璃屋,屋頂圓拱形的玻璃是恒溫設計,不會因為太凍而變得白濛濛。最早期的玻璃屋設備較簡單,甚至連洗手間也沒有,客人需要到酒店的主樓。現時的玻璃屋已愈來愈先進了,甚至有預測北極光的提示,當極光差不多來臨時便會有震動提示,屋內的人抬頭便可觀賞到掃過天空的綠色極光。我的團隊更告訴我,近年玻璃屋的設備應有盡有,更有獨立洗手間讓客人沐浴,難怪愈來愈多人前往了。

不說不知,原來芬蘭人叫北極光做狐狸的尾巴,是因為綠色極光像狐狸尾巴般掃過天空。我想大概是因為看極光的拉普蘭(Lapland)地區,有不少狐狸聚居,令人有這樣的聯想。聽說這地區更是雪橇犬和馴鹿之鄉,有不少獨有的雪地玩意,令人樂此不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高鄭杏芬 專業旅運CEO;資深、充滿熱誠的旅遊業者
欄名: 專業「芬」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