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嬰兒長坐汽車椅礙呼吸

發佈時間: 2016/10/06

讓嬰兒坐在專用汽車座椅有窒息風險?英國有研究指嬰兒若長時間留在高角度座椅上,入睡時有機會阻塞氣道,兩個月以下嬰兒尤明顯。本地兒科醫生指,家長毋須過慮。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人員Peter Fleming指,研究以40名平均僅23月大、體重約5.5磅的嬰兒為測試樣本,並將他們放在搖籃式嬰兒汽車座椅上,模擬乘坐汽車時的晃動約30分鐘。結果發現,座椅角度愈高,對嬰兒或有不良影響。當以40度角放置座位時,部分嬰兒血液中的氧氣水平顯著下降,心跳較正常快。

港醫生指毋須過慮

Fleming指,問題或與嬰兒頭部前屈,阻塞氣道有關,但認為因而窒息致死相當罕有,建議使用時應有成年照顧者陪伴在側,確保嬰兒能正常呼吸。

兒科專科醫生蘇傑榮指,研究僅指出高角度放置座椅或令嬰兒血液含氧量減少,但未指出實質對嬰兒健康的影響,加上座椅能提高嬰兒在交通意外中的存活率,家長毋須過慮,但不建議家長將座椅當作「搖籃」恒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