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0嗒1杯$5200佳釀

發佈時間: 2016/10/07

一年一度的美酒佳餚巡禮將於本月27日揭幕,市民屆時可用總值150元的3張品酒券,就品嘗到5,000多元的法國波亞克34年近滿分的佳釀,或以數十元享用香煎法國鵝肝多士、帕爾馬火腿配黑醋汁,以「筍價」換取視覺及味蕾的新體驗。

今年巡禮設5大主題區,包括獲評100分美酒的「尊尚區」、派對酒類的「暢飲派對」區、來自9大國家的「國家展區」、介紹特別酒莊或酒類的「專業美酒區」,及展出特色酒類的「美酒佳餚新發現」區;場內亦備有酒店烹調佳餚如香煎法國鵝肝多士、香煎意大利煙芝士及帕爾馬火腿配黑醋汁等,分別每件售50元及20元。此外,巡禮亦設「品味館」活動,有香港文華東方酒店主理的「甜品花園」,米芝蓮3星食府香港朗廷酒店烹調的美食。

香煎鵝肝多士 $50有得試

美食家盧覓雪指,不少人以為法國波爾多紅酒品質一定最好,但不同產區的酒特性相異,不應過分迷信產區。今次「專尚區」,她推介來自法國波亞克(Pauillac)、1982年釀造的Pichon Lalande De Comtesse,已收藏34年,味道醇厚,獲全球葡萄酒評論家Robert Parker評分達98分,每支售5,200元,但市民只需憑3張品酒券,即150元便可品嘗。她亦推介來自法國波爾多、2010年釀造的紅酒Chateau Montrose,更獲Parker評為100分滿分,現售3,000多元,同樣3張品酒券可試。

將會現身會場「國家展區」的美食家紀曉華,推介今年首次參展的澳洲酒。他認為飲酒有固定次序,即先飲香檳,再飲白酒,最後才喝紅酒;而香檳有汽,若餐前喝太多會有飽滯感,用餐時亦不宜一直喝紅酒;而西班牙和澳洲的白酒酸度較高,可配搭蟹蓋、蟹鉗等食物,但提醒「酸度高」是指葡萄本身,並不代表酸度高的酒中會有酸味。

嘗酒有序 香檳白酒後紅酒

另一美食家、「蛇王芬」負責人吳煋姿則教路,派對選用酒類氣泡不宜太多及太甜,果味和酸度應較重,應選半乾性白酒,減少飽滯感。她推介意大利Moscato D'asti白酒,可配搭帶子元貝魚湯狗仔粉等味道簡單的食物;至於拉布魯斯科有氣紅酒帶紫羅蘭色,可配搭帶鹹味食物如叉燒等,可減輕鹹度並帶出鮮味。但她更喜歡源自葡萄牙的Maritavora Port Tawny 10 Years甜酒,在半發酵過程中加入烈酒,酒味更醇厚,適合用餐近尾聲時飲用,英國人會配搭濃味芝士和雪茄享受。

記者:蕭頴妍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