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扮入境處電騙又得手 女設計師失$900萬

發佈時間: 2016/10/07

電話騙案手法不斷變種,最近騙徒多「變身」成「入境處職員」犯案,令不熟悉情況者防不勝防;一名有內地背景的女設計師,最近就墮入「入境處職員」的陷阱,痛失900萬元。

消息稱,今年7至9月,本港已發生逾200宗電話騙案,涉款逾4,000萬元,相信與假冒入境處人員騙案於8月起大幅增加有關。

痛失巨款女子姓劉,49歲,為設計師。她在內地出生,定居本港多年。女事主向警方提供資料時,聲稱沒留意新聞,未知近期不斷發生電話騙案。

指涉假護照洗黑錢

劉上周六(1日)接到「入境處職員」來電,指她涉及內地一宗假護照案件。電話隨後轉駁到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男子,對方又指她涉及洗黑錢,要求女事主交付「保證金」以證清白。劉信以為真,按對方指示,先後5次把480萬元人民幣「保證金」,匯入一個內地銀行戶口。

據悉,騙徒為防女事匯出巨款會引起懷疑,還提醒她不能透露案情;若有人問及時只要咬定是買樓之用,結果巨款「順利」轉入騙徒的戶口。不過騙徒仍未心足,當發現女事主對他們說詞毫不起疑時,便「食過番尋味」,再致電她指「保證金」不足,要求加碼。

多次促加碼匯款

這時劉在本港的現金雖然已幾近被「榨乾」,卻繼續向數名朋友商借190萬元人民幣,再存入指定戶口。後來貪得無厭的騙徒再度要求增加保證金數額,劉又把內地戶口的82萬元人民幣(折合逾95萬港元)轉入騙徒戶口。至此劉共損失752萬人民幣,折合近900萬港元。此後騙徒疑「呃夠」後消失,女事主才察覺有問題,至昨天凌晨3時許報警。

今年首8月 呃走$1.1億

警方數字顯示,今年1至8月接獲559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的2,558宗減少1,999宗,跌幅為約78%,當中241宗舉報為「假冒內地官員」案件,佔「電話騙案」舉報約43%,這數字亦較去年同期減少944宗。

最高損失達$5800萬

另外,今年首8個月「假冒內地官員」案件中,有損失個案為149宗,損失金額高達1.1億元,涉案金額最高的是一宗今年涉及約5,800萬港元的案件。

警方亦發現電話騙案受害人有年輕化趨勢。在今年首8月的「假冒內地官員」騙案中,有損失的149名受害人大部分集中在18至49歲,當中26%為家庭主婦,近25%是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