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言行 重教養

發佈時間: 2016/10/07

慎言行 重教養

中大校長沈祖堯對早前有學生深宵在校園打麻將作出回應,他強調事件涉及責任感和尊重,也啟發大家對大學生身份反思。年輕人思想言行近年偏離公眾期望,教育界及社會各界有責任拓清風氣,提醒下一代謹言慎行,尊重他人。

社會普遍對大學生抱有較大期望,也有較高要求,因「大學生」同時是「知識分子」和「有抱負年輕人」的代名詞,但近年大專迎新營多次被揭發有不雅及意淫的活動,已令公眾對大專學生印象大打折扣。今次校園打麻將事件,有學生還以「沒有校規明文禁止」及「學生有權使用校園」等為由強辯,暴露了年輕的「知識分子」自以為是,奉條文為社會最高規範的無知。

作為社會縮影,學生在校最重要是學習處世做人,沈校長引教育先賢錢穆的說話:「求學與做人,貴能齊頭並進。」正是這個意思。

若說學生有權在大學校園這公共空間打麻將,那普通市民又可否隨意在任何地方「開枱」?即使大學宿舍這類學生的「私人地方」,相信也有舍堂規則,不准「開枱」吧!須知道現時麻將枱數量、枱面現金交易都有法例規管,否則就是非法聚賭,若學生一味強調個人權利,只看重一己好惡,試問又憑甚麼特權,可在公眾地方無限放大個人權利?自我限制自己的自由,從而不損害他人的權益,大家才會有最大的權利和自由。

其實,近年青少年這些偏執與講「法」的作風和行為,大家並不陌生,在激進的社會運動中,更像複製。與其把校園打麻將簡單解讀為挑戰權威的反叛行為,不如說今時部分大學生已放棄了他們那肯負責任、有教養、懂尊重別人的特質。

深宵打麻將在任何地方都可能造成噪音滋擾,若以為校園打麻將是「敢人所不敢,能人所不能」,下次真不必搬齊枱椅,勞師動眾,實行簡單一點,裸跑,如何?

今時年輕一代拒絕成長,言行不時令人側目。有人也誤以為污言穢語、用詞粗鄙;或動作不雅等,是時代「潮」語或率性的表現,但某些港姐或議員的表現,不但有失身份,更有損作為香港年輕女性表率的形象。有個人修養並不是虛偽,而是文明社會,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基本要求。

社會是個群體,正如沈校長說「行使權利時,也要考慮別人的權利和感受。」「打邊爐」雖不見得怎樣不雅,但就要視乎時間和地方才可,正如游蕙禎那「率直」的時代語言,無疑可為她的選民發聲,但若這位「女中豪傑」是你的家人或朋友,大家有何感想?有教養的年輕人對不當言行,還須三思、謹慎。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