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怕不怕?

發佈時間: 2016/10/07

加息怕不怕?昨日筆者又提及過,時移世易,市場不怕加息,怕不加息,怕減息。結果是前晚的美國數據支持加息,美股又升了。

通常被視為非農前瞻指示的9月份APD就業人數,周三時公布增長15.4萬,這一結果不及預期值16.5萬,不過非農前瞻指示的向淡並沒有對美元構成壓力。周三美元上行動力主要來自ISM公布的調查數據,數據顯示9月份ISM非製造業PMI錄得57.1,創下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就在上個月該數據還創下了6年半以來最低水平51.4,強勁的反彈也超出了市場預期值53。結合此前公布的強於預期的ISM製造的PMI,可以感知美國經濟活動可能在9月份大幅升溫。

服務業數據升溫 或11月加息

來自ISM的「軟」報告似乎更勝來自建築業支出和工廠定單方面的「硬」數據,提振美聯儲11月加息預期至30%左右,為美聯儲開始其所謂的正常化周期以來的最高水平。ISM報告出爐後,美元指數和美債收益率跳漲,美股走高,白銀和黃金進一步下跌……

在這個強勁的服務業增長數據下,市場對加息預期,有所升溫,個別美儲局官員一直強調,是可以在11月加息的,這即是較在12月加息提早1個月。

美儲局11月議息會是在美大選前一周,在歷史上是未曾見過的,但考慮到今時美國政治形勢複雜,在大選前一周加息,亦算是政治中立,因為減息效應,不會在一周內體現出來,應不會影響到選情。如果今晚美非農職位又好的話,這個11月加息,要留一手。

市場成交不足 好友欠缺動力

今時股市上的最大弊端是成交量不足,反映市場的好友動力仍然不足,而VCX波動率指數和標普500指數仍是在狹窄區間徘徊。

除了今晚的美就業數據外,市場尚會留心英國脫歐的後續。

英國首相、保守黨黨魁文翠珊5日在伯明翰舉行的保守黨年度大會上表示,在通過全民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之後,英國需要進行巨大的改變。「在這個夏天,英國進行了一場安靜的革命。」她說。

英國或有大改革 影響環球經濟

她表示,英國民眾通過公投表達的訴求不僅是要改變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同時也是呼籲國家改變運作方式。脫歐公投反映勞工階層對精英階層不滿,政府不能只為少數人的利益服務,而要為所有人服務。

文翠珊說,在脫歐公投之後,英國面臨重大機遇,一定要進行大範圍改革,為歷史書寫新的一頁。如果錯失機遇,社會矛盾、分歧加劇,對英國而言會是一場災難。

看來英國或會有改革上的大動作,會怎影響市場,看英國怎動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