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口號最累事

發佈時間: 2016/10/07

內地樓市問題愈來愈叫外界關注,由升市造成出來的購買恐慌,一發不可收拾。老實,全球活在泡沫世界內,愈說擔心泡沫爆破,就可能愈遲出現,惟以內地的羊群效應,沒有甚麼是沒有可能的。

年初還在緊急號召要盡快去庫存,不消十個月,面對樓價升勢,內地也揚言要增加供應控制樓市。高盛說得好,內地政策每每出於好意,但往往好事變壞事。而內地何嘗不明白,一鬆就失控,一緊就災難暴跌收場的歷史,而且比去年的股票大槓桿,今年樓市所涉及的銀碼,市場借貸更為之多,刻下受益持份者之廣泛,另一面鏡固然是更多持份者受拖累。因此,國務院層面下達的調控政策仍未見,地方政府接連出招,好聽點是更具針對性的差別性政策調控,但說得白一點,就是最高層面對高壓調控後遺症的忌諱。

有時會仔細想一想,內地最累事的並非是政策,而是一些字眼上的大號召;去年的黃金大牛市、鑽石底,但論牽連甚廣,當難與今年的「資產荒」三個字相提並論。因為資產荒的假設存在,根本上是將任何非理性、超出正常可負擔價格水平的投資,都變相被合理化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