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英鎊這樣才叫下跌!

發佈時間: 2016/10/07

姊妹們,英國「脫歐」對香港人來說,最大影響可能就是英鎊匯價了!英國公投結果公布後,投資市場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拋售英鎊(股票也有,但股市很快便喘定,繼後更回升),令到英鎊兌美元一度急瀉了11%,由接近一英鎊兌11.7港元,急瀉至10.2元。

不過,隨着股市回穩,英國政府又好像不急於啟動「脫歐」程序,英鎊匯價曾輕微反彈,最高重上10.4港元之上。但當新任首相文翠珊正式表態,最遲明年三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序後,英鎊匯價又掀另一次跌浪,兌換港元再次跌穿十算,創31年新低,昨日報9.87港元!

匯率具有周期性 跌浪總有完結時

在英國公投前後,我曾經跟姊妹Leana談到英鎊的問題。由於Leana的兒子在英國讀書,所以,她最關心英鎊的前景。當日,我告訴她,英國的留歐派曾經恫嚇英國選民,如果英國脫歐,英鎊有機會下跌一成半。即是說,英鎊有機會跌穿10算。

如以脫歐前的11.7元「高位」計,現水平的英鎊確實已經跌了接近一成半,證明當日留歐派也沒有「作大」。昨日Leana又跟我通電話,再談英鎊和其他外匯的問題。

「英鎊這次下跌,對於一些有子女在英國讀書的家長,真的是個喜訊。我有些姊妹告訴我,可能因此提早送子女去英國讀書呢!正如妳所說,匯價一般都是周期性的,英鎊這次弱勢,可能只有兩三年。如果遲了去,可能只享受到頭一截的低匯價,以後可能愈讀愈貴呢!」

「嗯,我不是專家,我不敢肯定這次英鎊會弱多久?但重點是不應影響小朋友,如果年紀太小送他走,也不知是否對他好的!妳的兒子也開學了?妳有陪他開學嗎?」

「有呀,我本來也不打算陪他開學的,但見英鎊這麼便宜,也就去了一趟!」Leana剛陪她的兒子去英國開學,她的兒子今年升讀中六,在英國的寄宿學校讀書。

「太羨慕了!收穫很大吧!」我半開玩笑地說。

「少許吧!嗯,我這樣想,以現時英鎊的低匯率,她確實可以刺激旅遊業,以及多了外國人去留學的,那麼,對經濟也有正面作用吧!」

「對的,所以匯價高低也是政府用來調控經濟的一種手段呢!」

「咦,哪些自由浮動的外幣,她的匯價不是由市場決定嗎?政府也可以干預?我以為人民幣匯價才會受政府『操控』呢!」

「嗯,妳也聽過『無形之手』這個說法吧,即是指政府的干預!在外匯市場,其實不止『無形之手』那麼簡單,負責執行貨幣政策的各大中央銀行,有時候也會名正言順入市干預匯價的,早年甚至出現多國央行聯手入市干預美元匯價呢!」

「有形之手」干預匯價 穩定市場

「哦,這叫『有形之手』呢!」

「對了,妳上次擔心人民幣會下跌,最後有沒有沽清手上的人民幣呢?」我想起Leana除了關心英鎊匯價外,也很關心人民幣,因為早年她沽了內地一個物業之後,持有大量人民幣,有些存在內地,有些則存在香港。

「我已經減持了一半,主要是香港那部分,因為較方便嘛!但想不到,人民幣相對英鎊,其實跌得很少呢!」

「我已經告訴過妳,正如妳所說,內地政府現在還可以有較大力度調控匯價,人民幣即使下跌,跌幅也不會像其他外幣的,而英鎊這種跌,才叫做下跌呢!」

「我這一回很慘呢,太早買了英鎊,又太早沽了人民幣,因為計及我收的利息,其實我不沽人民幣也沒有損失的!」Leana向我訴苦!

「妳是訴苦還是曬命?!」我以取笑的口吻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