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上海外灘度國慶

發佈時間: 2016/10/07

多年來每逢農曆十月左右,都會與美食家李純恩組團到陽澄湖吃正宗大閘蟹,今年也不例外,上周便與他到上海走幾天,發掘新餐廳嘗新菜式。剛巧碰上十一國慶黃金週,也順道在內地度國慶節的來臨。

是次入住外灘邊上一間精品酒店「東方商旅Les Suites Orient」,酒店是由有80多年歷史的老樓改建而成的,過去是購買船票的地方。酒店房間景觀無敵,十里洋場老建築活現窗前,日與夜風景各有不同情懷,而酒店的客人大都是外國人,可見外灘幾十幢當年租界留下的遺產是多麼的吸引和獨特,是當年冒險家樂園的見證。

9月30日晚飯後步行到南京路湊熱鬧,國慶氣氛濃烈,整條南京東、西路都掛滿國旗,不少市民手持國旗逛街。但較讓我感到不習慣的是,太多警察維持秩序。也許這是現今內地對大型人流聚集的控制手法,但眼見大部分都是年輕武警,表情僵硬,在馬路上不時步操,加上每隔短距離就有站崗放上各種武器展示於人群眼前,實有點奇怪的感覺,心想是否治安很差?這點實在需要取點平衡。國慶節本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大可帶點人性化的執行任務,讓市民更能輕鬆些。

十月一日早上到外灘一走,回想首次踏足已是30年前的事,當年遊人可走到江邊嬉水,今天在江濱長廊回頭一看,老建築像老朋友般再聚,懷緬過去,有喜有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