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創新與節能

發佈時間: 2016/10/07

走進街市,最光最亮的角落總是肉檔,一排排鎢絲燈泡把豬肉照得鮮紅有光澤。只見肉檔老闆用力刀上刀落,天天在鎢絲燈下工作,被燈光直接照射,熱得汗流浹背,故難吸引新人入行,亦鮮見女性入行。

最近出席公司的環保節能機構頒獎禮,難得碰上一位女豬肉切割員May,她雀躍地與我分享節能喜訊。

話說肉檔最近響應環保,轉用LED燈替換鎢絲燈泡,LED燈的光綫把豬肉依舊照得亮澤,節能減碳之餘,也減省了肉檔的電費開支。

LED燈的熱力較低,不但有助降低溫度,令工作環境更舒適,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切肉員,特別是女士們,不再怕因為長時間被強光直接照射而增加出雀斑的機會。May笑稱,連相熟街坊亦說她皮膚變好了,可以省卻買護膚品的開支,三全其美。

有時創新不一定要靠高科技,只要稍為動動腦筋,創意無處不在。就好像街市肉檔摒棄傳統鎢絲燈,轉用LED燈的例子,一個簡單的節能點子,也能帶來無限驚喜。

很多人以為節能環保只有大機構才做得到,因為他們資源豐富。其實只要肯動腦筋,節能毋須大灑金錢。正如有商場管理公司員工自發向公司獻計,將商場冷氣系統排出無用的冷凝水「轉廢為能」,幫停車場降溫。

養成節能的習慣也要靠創意,集眾人之力量,紓緩氣候變化的問題指日可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