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平常人的超能力

發佈時間: 2016/10/07

超級英雄的電影中,有一種異能我覺得特別悲哀,那就是讀懂別人想法的能力。那不是意味我要不斷假裝自己不知道別人的想法嗎?甚麼都知道,是很難活下去的。

知道別人第一眼就對自己印象不佳,那就很難鼓起勇氣交往;做些事情想令人對自己另眼相看,又怕顯得刻意,就這樣躊躇不定。

知道戀人對自己感情淡了,實在很難一點也不擔心、仍然一頭熱地做事情討對方歡心;不知道的話也許還可自以為被愛幸福多一陣子。

知道不喜歡的人喜歡自己,更加煩惱,連朋友也做不了。

知道別人有陰謀,世界變得齷齪;知道別人可憐自己,也許抬不起頭來。

看不過眼的事情這麼多,真是忙都忙死了,該沒時間過自己的人生。你可能說:管它呢!做自己就可以了——但那是普通人的想法吧,如果有這種異能,恐怕很難不去在意。

創作超級英雄的人或許是要提醒我們,我們有一種能力更足以自豪,那就是「若無其事的能力」——雖不是與生俱來,但在社會上浮沉多年,多少已練得這身好武功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