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發現沒人做的事情

發佈時間: 2016/10/07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大隅良典說,去發現沒人做的事情是很快樂的。他以研究細胞的「自噬作用」(Autophagy)獲獎。當初他進行研究時,這課題並沒有獲得其他學者的青睞,但他沒有因此改為追求容易拿到研究費的「流行」研究主題。今天他的研究,對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裨益。

我也喜歡做沒人做的事情。在公司裏,同事們都很務實,只有我一個不務正業,也的確很快樂。回顧這大半生,我大部分時間都做沒人做,或很少人做的事。

讀大學的時候,選擇了相對冷門、在中大只有三年歷史,而且全班只有20人的統計系。30年前,我當然沒遠見能看到「大數據」的發展。

畢業後選擇了風馬牛不相及的廣告業,成為中大統計系首個做廣告的人。做廣告又選擇了沒有很多人青睞的媒介部。那時候,大部分廣告人都選擇創作部或客戶服務部,想不到後來媒介環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媒介人變得吃香。

做企業高層本來安安穩穩,卻接受了「共享成果」的呼召,成立了這個廣告集團。

這些年來,當發現沒人做,而自己喜歡做、能夠做、應該做的事情時,上天必有供應,個人也更快樂。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