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Portovenere

發佈時間: 2016/10/07

面朝大海 Portovenere

沒想過那年一別,人、事、景遷!也沒想過回老家香港工作後,起碼平均每年一次甚至兩次再來意大利,就是沒再回來Portovenere。

最近的兩次:前年冬天伴友遊五漁村Cinque Terre,天氣既濕且寒,雨幾乎未停過,原想遊罷漁村,前來山背後、相隔才不過幾公里面朝大海的過去小漁村喝茶,可惜熱情被雨勢打消。

去年開車從倫敦、巴黎、諾曼第、普羅旺斯……自熱那亞沿地中海岸往南駛,思想停五漁村午飯,再去久違的Portovenere下午茶。看似不可能卻是事實--遊客將幾條小山村逼爆,全告淪陷,所有詩情畫意付諸流水。

你未去過?放棄吧,肯定失望!

那麼近,還是害怕Portovenere有同樣境況,一併放棄。

這次與老同學同遊,像所有遊客,都指定要看過去數年被國際媒體炒得火紅的五漁村,結果,失望!

本來投宿的計劃告吹,網上搜尋酒店,竟然回到學生時期,度過不少夏日好時光的漁村。沒有遊客的景況是過去式,猶幸未算爆炸,仍帶安靜,已經萬幸。

初秋和暖空氣與陽光下穿過往昔熟悉的海邊石灘與古城老街,事過境遷,人面全非。朋友的事業在巴黎,父母也已離世,還會回到這個夏陽明媚、面朝大海的小村?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