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公主式湊孫 家長苦惱

發佈時間: 2016/10/07

公主病是怎樣養成的?家人縱容自然是最大原因。有家長正苦惱家中「長老」堅持全天候式照顧其12歲女兒,每天為她梳頭換校服,深怕女兒日後無法自立。有社工指,家長宜向長輩具體說明正確管教方法,循循善誘。

父母想子女自立,奈何家中長輩拒絕放手。有家長在討論區訴苦,透露12歲女兒被長輩「公主式伺候」,恐有礙成長。帖文指:「個女已讀中一,老人家每朝準備好毛巾梳洗,幫她梳頭換校服,堅持每日接送返學放學,甚至不肯讓孫女獨留在家。」事主更指,女兒雖然想自行上學,無奈長輩態度強硬,大嘆要老人家放手很難。

網民教路 送女兒到外國讀書

有網友亦身同感受,稱親戚中有長輩「好好服侍」,即使孫仔已讀中六,老人家仍「自動放錢入他銀包」。有人就教路,事主大可將女兒送到外國讀書,一來可物理隔離「長輩影響」,二來女兒要獨自生活自然學懂自立。但有網友稱,各人對孩子自立年齡準則不同:「我老公要11歲女兒自己返學,我其實好擔心。」

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王翠珊指,成年子女與父母就湊孫問題爭執的個案常見。「有人問為何父母以前識放手現在不會,忽略當年生活條件艱難,父母為搵食才無閒照顧子女,現在年紀大時間多,湊孫自然不願放手。」她稱,很多祖父母缺乏實際管教技巧,即使子女投訴做法不當,他們亦不得其門而入,建議可多參與講座增進知識:「由專家講,好過由自己講。」

鼓勵祖父母發掘興趣

王續指,祖父母或因「仔大女大」,情感處於「空巢期」,孫兒正好填補情感上的空虛,故要他們放手須循序漸進,例如鼓勵他們發掘其他興趣,才能避免溺愛孫兒。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蕭美玲指,過度溺愛會影響小孩成長:「不但長輩,有父母要求菲傭將生果切粒後先上枱,結果仔女都不知道香蕉有皮。」她建議除可利用新聞報道講出孩子不懂獨立的壞處,家長亦可以身作則:「可親身示範點樣教,如要求子女自己拿毛巾,解釋畀老人家知這是一種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