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好壞悲喜都是心識

發佈時間: 2016/10/07

好壞悲喜都是心識

看到一位名教授過了百歲後寫的一個字掛,一個學過書法的朋友說,教授這幅作品好像和從前的筆法不同,但又無法說出當中的變化。另一位有學佛的書法老師,卻說教授這幅作品突破了以往的筆法,甚至風格是自然、無心,跳出他的書法慣性,是具禪味的佳作。那時頓覺那幅字掛很超脫。

我不懂書法,只是當時受到書法老師的品評影響,而且也有分別心,覺得老師的說法一定比業餘的人具權威性,那刻是心隨境轉,換了一個時空,我可能感覺不到新舊作品的分別。而那位朋友可能受到學過書法知識的影響,無法跳出自設的圍牆,感覺不到新作的創意,不能道出新舊作品的不同之處。所以很多事物本身都是中性的,是好事還是壞事,是開心還是令人懊惱,是帶來正面還是負面情緒,都是我們受過往經驗影響和心識的結果,而我們把心識當作事實。

所以,我們民族歷史裏的哲學和宗教學也特別注重調心的功夫,最終修行目標可能不同,但都離不開以修心作重要訓練,如新儒家王陽明說:「心外無物,心外無理,心外無義,心外無善,心外無事。」佛教的禪宗,更是以恢復未被後天物慾蒙蔽的本心為成佛之道,唐代馬祖道一禪師被問「如何是佛?」時就答道:「即心即佛。」

隋代智者大師創立的天臺宗(中國佛教一重要流派)教義精髓是「一念三千」,三千代表世間一切事實,一切都在我們一念之間。很多事情的演變令我們開心還是心情變壞,都首先取決於主觀心識,然後才會受身邊的事或人影響我們的判斷。

古今中外描述因心魔釀成悲劇的歷史故事和文學作品很多。最著名之一是莎士比亞的《奧賽羅》,如果他不是內心自卑,導致他不能信任妻子對他的愛,就不會給劇中反派、他的掌旗官伊亞高唆擺,誤殺妻子苔絲狄蒙娜。

雖然嚴重性不一,但因心裏有成見而導致的誤會恐怕天天發生,現在佛教注重入世,故很多不同流派,無論藏傳密宗、中國禪宗、南傳(斯里蘭卡,東南亞)佛教對初學者的指導都是教大家明心見性(不受後天慾望蒙蔽真心),管理情緒的「修心世間法」。例如在港有傳教的一行禪師(禪宗)的禪修指導的主題之一是正念,密宗的詠給明就仁波切,最近公開演講的主題是禪修達至覺知和愛與慈悲,密宗嘉旺竹巴法王的暢銷書是《慈悲‧覺醒‧每一天》。讀者如想學禪修來調控情緒,該很容易找到嘗試性的學習機會,毋須擔心開始時宗教元素過重。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生銀行執行董事,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