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計劃人生 勿等30歲後

發佈時間: 2016/10/07

不少20多歲的年輕人,會恃着自己還有青春,對事業或愛情不太認真。但臨床心理學家Meg Jay卻告誡年輕人,應該要活用30歲前的10年人生,認真計劃自己的事業和家庭計劃,好好把握人生。

不少年輕人或許都想在30歲前盡情玩樂,但Meg Jay認為,影響人生的決定性時刻,有80%都發生於35歲之前;例如事業的頭10年發展將會影響往後收入;人類的腦部發展亦會於20多歲時經歷成長高峰;而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亦是28歲,35歲後將會每況愈下。換言之,Meg Jay認為,年輕人不應該等待30歲後才開始好好地計劃人生。

Meg Jay指出,千禧年後最常見的中年危機,不在於物質豐富,反而在於不少人對自己的事業和家庭狀況有不滿。如果在20歲時,不認真計劃一下自己的事業和家庭,那麼到30歲後,同時要尋找伴侶和發展事業將會造成重大壓力。

交友勿局限身邊圈子

Meg Jay提醒年輕人,20多歲時有幾件事需要注意,不要漫無目的地探索事業的各種可能性,應該認真去為自己事業作準備,例如若果想創業就應密切留意時機;同時亦不能在交友方面局限自己,因為大多數的事業機會,都是來自一些弱連結,即是朋友的朋友,如果只和某班人交往,會局限自己的眼界和損失機會。而家庭方面,由於Meg Jay認為結婚前的戀愛時刻,對之後建立家庭有關鍵性影響,因此20多歲時看待愛情,亦應如看待事業一樣認真。

https://www.ted.com/talks/meg_jay_why_30_is_not_the_new_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