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用面膜不如用面霜

發佈時間: 2016/10/07

過去幾年,一片式用完即棄的面膜大行其道,走在街上,不論化粧精品店或藥房都有其蹤影。法國化粧業巨人早前更收購了韓國一所專門生產一片式面膜的生產公司。似乎這類面膜會繼續盛行,甚至擴展全球吧!

歐美的消費者是很現實的,他們不迷信廣告,不會人云亦云;要他們掏腰包是需要有理據支持的,尤其是美國的消費者,一瓶30毫克的面霜,價值195元,大瓶50毫克的是250元,他們會計算每一毫克的價值相差多少?兩瓶面霜的成分有多大分別,價錢相差多少等等,來決定是否值得購買。

然而,美國的消費者對產品的忠誠度很高,不似得香港消費者三心兩意。即使一支唇膏、一瓶香水已不再生產,產品已絕迹巿場多年,許多美國人仍會付出很多精神和時間鍥而不捨地搜尋。但香港的消費者,即使已有心頭好,但好少會回購一式一樣的化粧用品,他們永遠在尋找更好的。

提起一片式用完即棄的面膜,現時在歐美巿場已有銷售。據聞歐洲人不喜歡織布或棉布材料的面膜,較喜歡一種像啫喱的材質。這種材料生產成本較高,價格也較貴,但歐洲消費者認為除了方便之外,不覺得此種用完即棄的面膜比傳統開瓶式的更好,而且有點浪費,有違他們環保簡約的生活態度。

美國消費者更說,一片式的棉布面膜,表面上是皮膚吸收了棉布上沾滿了的精華液,其實那些精華在面膜敷在面上的同時亦會揮發掉,她們質疑皮膚真正受惠的其實沒多少,所以仍是較愛使用傳統開瓶式的面膜。

美國人並不像亞洲婦女般那麼熱衷各式各樣的面膜,她們的觀念跟我同出一轍:如果已有適合自己作早晚使用的面霜,何需多此一舉?仍要使用面膜去額外補給肌膚的話,不如及早尋找適合自己肌膚的面霜才是上策。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