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父子拍住上 維修檢查港鐵電梯

發佈時間: 2016/10/07

俗語說:「羅馬不是一天建成」,港鐵觀塘延綫工程歷時數年,本月底將通車,如無工人深耕作業,實在無法完成。龍氏3父子先後加入港鐵承辦商之一的通力電梯公司,夜夜為港鐵裝置、檢查電梯及升降機,可算是幕後功臣之一。

46歲的龍日佳在紹興長大,9年前來港,先在九巴做司機,後來經工友介紹,轉行做夜班電梯技工。他的長子龍文傑(23歲)和二子龍文強(20歲)其後先後來港,並跟爸爸入行做升降機維修。

現時3父子不但在同一公司工作,更一起在職業再培訓局上課,因完成課程,再累積滿4年工作經驗,便可成為電梯註冊技工。阿傑和阿強笑說:「平時下班有不明白的地方,回家後可問老竇,做功課需拍零件照片,也可互相幫忙」。龍日佳指,現時要用電郵交功課,不太懂電腦操作的他,也可請兒子協助。

入夜收車後 限時密密check

龍日佳和長子阿傑都上夜班,爸爸負責電梯維修保養及例行檢查等;阿傑專責升降機保養,每天要確認門鎖正常等;阿強做早班學徒,不時要在烈日下工地裝置升降機。

龍日佳說延綫已開始試行,早上不能動工,入夜收車後,車站維修檢查就如火如荼,負責不同車站部分的工程人員,會跟着checklist做「限時任務」。他說維修時不時見到硬幣、戒指等夾在梯梳,「這些物品可能引致『炒梯』,市民搭電梯應企好」。

記者:周凱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