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權派與海權派

發佈時間: 2016/10/07

中國研究「一帶一路」的人,分為「陸權派」和「海權派」。前者主張以發展「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陸地路綫為重點,後者則主張以發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水上路綫為重點。

「陸權派」認為陸地上的絲綢之路歷史悠久,有一定基礎,中國只需要按現有條件投入足夠的資源,便可事半功倍。此外,「絲綢之路經濟帶」實際上分開北綫、中綫和南綫。北綫經俄羅斯到西歐,可能受到俄羅斯的掣肘;中綫經哈薩克、烏茲別克和土庫曼等中亞地區進入東歐,再轉西歐,沿綫國家與中國的關係更穩定;南綫則經過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再經中東地區進入非洲,中國在這些地區的實力更加鞏固。所以,中國將側重中綫和南綫,以更快達至經濟效益。

而「海權派」則認為「海上絲綢之路」屬於中國的薄弱環節,加上近期南海仲裁對中國不利,故必須加強中國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實力,以免被美國乘虛而入,鞏固其在南海的勢力。此外,中國由海路直達非洲,途經較少國家,「少隻香爐少隻鬼」,更有利於中國與沿途國家展開磋商。

「陸權派」和「海權派」各有論點,但並不互相排斥。中央研究後,現時重點仍放在發展陸上路綫,又以發展中綫和南綫為重點。海上絲綢之路則重點發展與東南亞國家的海上聯繫,只要這些路綫穩定下來,通往非洲的海路就更容易發展了。可見中國的對外策略務實而理智。若以同樣策略對待內部事務,就皆大歡喜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