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盡其食

發佈時間: 2016/10/07

物盡其食

大家知不知甚麼是「0T」?加班?不要看錯,那不是「O」而是「零」。0T是茶餐廳伙計落單用來代表檸茶(0=檸,T=茶)的簡寫。檸檬茶是最大路的茶餐廳飲品,全因檸檬好味道。

不少「傳承惜食」計劃的參與家庭都會自製檸檬茶或以檸檬汁入饌,用完的檸檬皮還會放入雪櫃辟味。檸檬的使用壽命雖然延長了,但終究難逃被丟棄的命運。

為了「用行動改變檸檬的命運」,我鼓勵大家「物盡其食」。其實檸檬皮不單可以食用,還含有豐富的營養。檸檬皮有兩層,外面的黃皮有濃郁的檸檬香味,中間的白皮則是苦味的來源。先把檸檬放在雪櫃冷藏,然後刨出黃皮,就可以得出有檸檬清香又不苦的檸檬皮碎,可以點綴食物和製作飲品,又可隨食物或飲品一併食用,省錢、有益又環保。

其實很多水果的皮都可以食用,涼拌西瓜皮、糖漬橙皮等都是製作簡易、健康和味道獨特的菜式。有不少人因在意水果表面可能有殘餘農藥而對吃水果皮有保留,其實清洗水果皮和洗菜一樣,只需經過徹底浸洗便可。

減少廚餘由改變習慣開始,大家不妨善用食材,把傳統丟棄的食材化作美味有益的食物,為身體和環境的健康努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