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港台歌星爭住玩 唱K神器爆紅

發佈時間: 2016/10/07

潮物「唱K神器」近期爆紅!該神器是一枝外形似小喇叭的咪高峰,只要跟手機App連接,就能隨時隨地唱K。好玩到連歌后容祖兒也用來唱新歌,還拍片放上網。片段經網友瘋傳,神器旋即成為潮物。

正版產品的製作人尤廣國接受專訪,指神器本名叫「K歌寶」,雖然已經滿街「山寨貨」,但他的「K歌寶」銷量正每月翻倍,上月香港更成為內地以外最大巿場。

銷量每月翻倍 港成第二大市場

「K歌寶」廠房位於深圳龍崗,由於好賣,要加大生產,廠房面積及人手均要加倍。究竟有幾好賣,他卻不肯透露任何數字,只說「銷量每月都在翻倍」。「K歌寶」在香港火紅,是否跟容祖兒的短片有關,尤廣國也說不清。該短片由朋友轉發給他,事隔多天跟記者談起,他仍難掩興奮。他指後來陸陸續續收到明星、藝人用「K歌寶」的短片,他才知道他的「K歌寶」人氣急升。「K歌寶」因為功能方便,歌星捧場,成為潮物。但研發者竟是「不蒲不玩」的尤廣國。

今年41歲的尤廣國,來自浙江溫州農村,1993年師範畢業後,一直從事教育工作,其後因為生活平淡萌生很多新想法,30多歲決定向外一闖,2008年,他終於離開15年的教書生涯。

因為歌喉麻麻 研發為練歌

不再教書的尤廣國,從溫州來到深圳在表弟開的手機配件工廠幫忙,「K歌寶」的構想就在這時候萌生,源自他一次尷尬飯局。飯局中他跟朋友邊吃邊唱K,飯局上朋友盛意拳拳邀請唱歌,他不好意思拒絕。一心只想把歌唱好的尤廣國,認真地跟着音樂和拍子去唱,但他從朋友的反應已知自己唱得很爛。「好朋友不想傷害我,大家都裝作沒有認真去聽你唱,沒發現你唱得不好。」

回家路上,尤廣國在想,像他喜歡唱歌但唱得不好的人大有人在,如果能有個東西隨時練歌就好。當時流行MP3,他忽發奇想,有沒有可能把卡拉OK的咪、喇叭等功能整合到一個小東西裏面,再連上MP3,變成一件每個人都方便用到的練歌工具。後來尤廣國接手表弟的工廠,他找來新工程師重提「K歌寶」的構想,對方說可以一試,公司馬上成立300萬元人民幣基金開始着手研發。

出廠前「試咪」8次 保質素

尤廣國的廠房內每行都有員工拿着神器在「斯文」地試咪,「喂喂喂」聲此起彼落。同行的尤廣國解釋,他們生產的「K歌寶」出廠前至少「試咪」8次,並有機器監測,確保質素。

智能手機普及 促進產品銷情

2010年,第一代「K歌寶」誕生,但銷情未如理想。當時新產品推出,總得有個名稱,尤廣國把他的新產品稱為「K歌寶」,即專為唱K而設的好東西。

2012年智能手機開始普及,出現唱K App「唱吧」,並在數月內擁數千萬用戶,尤廣國和他的團隊則不斷改良產品,迎合智能手機用戶,漸漸引起注意。

至去年中,新款小喇叭型的「K歌寶」面世,尤廣國馬上拿着新產品拍了一段短片放上網,又叫同事馬上用來唱首歌。為甚麼他自己不唱?「我唱得不好,怕產品因此賣不出。」

撰文:鄭靜珊

攝影:郭紫珊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