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味香港製造 免費玩具展傳承回憶

發佈時間: 2016/10/07

快樂童年,全靠「塑」造。有玩具收藏家難忘本地玩具製造業的光輝往事,特意免費展出珍藏的逾百件塑膠玩具,除了常見的紅蕃、士兵膠公仔,也有洋娃娃,讓參觀者一起回味那些年。

從事設計業的劉任輝(Ricky Sir)自言,自1992年起「認真儲」玩具,至今已有逾600件藏品。說到收藏動機,除因為鍾意玩,亦出於保育之心。「90年代本港地產業興起,好多舊屋邨及工廠拆卸,我好想保存舊記憶,當見到Made in Hong Kong或殖民地色彩的東西都會狂掃。」曾留學英國的他指,見識過當地人如何融合新舊文化,令舊事物可在現代都巿和諧存在,心生嚮往開展收藏家生涯。

舊式玩具店式微 尋舊玩具難

說到「港味」最濃的玩具,他首推屬於士多「平貨」的塑膠製品:「60、70年代香港製造了全球90%的玩具,但多是出口貨,香港小朋友不單無得玩,連見都未見過。」反而塑膠製的「紅蕃」、「牛仔」和士兵玩具,才是最「貼地」的選擇。「只花一個幾毫,儲數日就有,玩厭即刻可換,合乎經濟效益。」玩具背後的故事,亦相當吸引。Ricky Sir展示一款懷孕洋娃娃:「個樣似足芭比,但當年設定芭比是未婚少女,點可以大肚?但模版已經做好,有大陸廠商就諗計改名推出巿場。」

在看展覽的不乏年輕人,教Ricky Sir喜出望外:「諗住展覽是畀同年紀的人回味當年,沒想到這麼多年輕人來,希望他們可通過接觸舊玩具,尋回本土精神。」

但隨着都巿發展,Ricky Sir坦言,要搜尋找舊玩具愈來愈難。「以前可在士多或舊式玩具舖尋寶,近年大多數拆晒,要靠eBay看看外國有否倉存貨釋出。」

收藏家不遺餘力 復興舊文化

策動玩具展的搞手Eddie Yuen透露,8月曾舉辦過一次玩具展,後來徇眾要求加推。他笑言最想不到的是除了大人及青年,今次不乏真正「細路」參加:「有家長帶同孩子來,好開心令他們有機會玩真玩具,發揮想像力和創意,而非手機、平板電腦上的虛擬遊戲。」

熱愛收藏「公仔紙」等紙品的Eddie,亦不遺餘力復興舊文化,過去除將廣東話歇後語製作成有趣卡牌遊戲,「活化」舊情趣,今回亦推出士多玩具「復刻版」:「特別將傳統車仔、公仔紙以經典的士多膠袋包裝推出,每包50元,夠晒玩味。」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