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6星期1艘下水 056護衞艦「狼群」反潛

發佈時間: 2016/10/07

反潛作戰向來是解放軍的「軟肋」,為此軍方近年以平均每6星期下水1艘的速度,大量裝備極具近海反潛能力的056型護衞艦。有分析認為,這款護衞艦形成的「海上狼群」,配合最新的水下監聽系統,足以對「重返亞太」的美國攻擊型核潛艇造成威懾。

相對於航母和號稱「中華神盾」的052D型驅逐艦,標準排水量只有1,300噸的「056艦」毫不起眼,但它集成多型武器裝備,亦有一定隱形性能,除了擔負海上巡邏警戒外,更能單獨或協同執行近海反潛或對海作戰任務。

據悉,自一艘「056艦」在2012年5月下水以來,至今已陸續有近40艘下水,平均每6星期就有一艘。其中14艘更是反潛「加強版」的056A型,也就是在原本的艦載指控系統上,加強艦載水聲對抗系統,並加裝國產新型主動、被動拖曳陣列聲納。另外,該艦配合可在尾甲板飛降的直-9反潛直升機,應可滿足更大範圍的反潛作戰。

專家指出,隨着中國周邊國家增強潛艦實力,例如有領海糾紛的越南,已採購6艘俄羅斯「基洛」級潛艇,中國反潛形勢嚴峻,而「056艦」正是應對的殺器。

另外,內地傳媒披露軍方已投入巨資,建造南海水下監聽網絡,這系統配合有數量優勢的「056艦」,「反潛狼群」也會對「重返亞太」的美國攻擊型核潛艇形成威懾,令其不敢輕易駛入中國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