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殘障者融入職場

發佈時間: 2016/10/07

殘障人士在求職時往往遇上不少困難,他們慨嘆當身邊的人追求贏在起跑綫的時候,自己連起跑綫也沒有,因為社會的競賽已將他們排除在外了。從人生起點至今,他們每分每刻都在努力爭取有限的資源,但總缺乏機會去讓他們去證明以至發展潛能。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的目光,或許只是一個平等的機會!

「黑暗中對話」的「體驗期職坊」獲利希慎基金資助,舉行三年的先導計劃,希望為殘障人士提供為期六個月的職場技巧訓練,並為他們安排到參與計劃的企業實習,助融入職場生活,並讓僱主多了解他們的真正需要,打破對殘障人士的誤解。

本身是視障人士的「對話體驗」社區共融顧問朱閩稱,曾經因為舊公司的部門負責人擔心他無法處理日常生活,及會撞上公司的玻璃門,故遲遲未給予職位升遷的機會。直至有一次跟他用膳後,發覺他日常活動自如,也能自行上廁所,遂放心安排他的升遷。朱謂從此事可見,不少企業都對殘障人士有誤解,以為須動用很多資源去照顧他們。但在憂慮的同時,大家亦應該給予殘障人士一個解釋的機會,多與他們溝通及了解他們,再去決定他們是否有能力應付你所交託的工作。

殘障人士在生活上的確會遇到不少困難,但正正因為人生的歷練,他們的解難能力亦比較強,同時做事更積極和有毅力,工作表現絕對不會比你和我差,他們需要的是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一個平等的機會,而不是同情!助殘障者融入職場,需要企業的支持,為共融社會出一分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