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出任蔡英文特使 宋楚瑜參加APEC會議

發佈時間: 2016/10/07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峯會將下月20日在秘魯舉行,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將任總統蔡英文特使。他表示這次跟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場,不排除有機會交換意見。

總統府表示,宋楚瑜了解台灣政治經濟及熟悉國際事務,有良好經驗和人脈。宋楚瑜昨召開記者會透露,蔡英文於8月4日在總統府接見他,提出希望委派他擔任特使,宋表示當時感到突然,經考慮後以戒慎恐懼的心情接納挑戰。

宋說此行任務是令台灣在政治上能夠堅持自由與民主價值,經濟能夠長久發展,及令兩岸發展達到互謀其利、互補雙贏。他會尋求在峰會上令台灣的聲音被聽到,讓台灣的貢獻被看到。

對於有機會見習近平,宋強調兩岸發展關係是溝通和說服的過程,而非敵對,不排除有機會能跟對岸交換意見:「如果大陸連我都不能接受,兩岸還有和平發展願景嗎?」

國台辦回應蔡:勿低估大陸決心

對於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稱,台灣不會屈服在大陸壓力下,國台辦回應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不可動搖,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13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