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處理難民危機獲讚賞 葡前總理勢掌聯合國

發佈時間: 2016/10/07

聯合國下任秘書長料將由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出任,接替任期於年底屆滿的潘基文。他形容國際社會需要新的和平外交,包括慎重而低調的外交對話,及調停於衝突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國家,從而解決紛爭。

67歲的古特雷斯曾掌管聯合國難民署近10年,他在安理會閉門第六輪投票,15國當中獲13國支持,另外兩國表示沒意見,擊敗逾10名對手。安理會正式確認推介他為下任秘書長人選之後,交予聯合國大會全體193個成員表決,若無意外,古特雷斯將在明年1月1日履新。

曾見證澳門主權移交

古特雷斯本身是工程師,1974年踏足政壇,1992年成為葡萄牙社會黨領袖,1995當選總理上台執政七年,任內見證澳門主權移交,他卸任後在2005年至2015年出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為難民署降低成本及處理去年難民危機,由於領導政府及聯合國機構經驗豐富,故令他脫穎而出。

手握安理會否決權的俄羅斯原本希望由女性或東歐人接掌聯合國,最終亦同意古特雷斯是最受歡迎的候選人。英國和美國的駐聯合國大使均歡迎投票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