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射藥縮短治療 助「雙職」乳癌婦

發佈時間: 2016/10/07

調查發現,近半乳癌患者屬「雙職」,治療期間仍忙於工作及照顧家庭,若治療耗時太久,將增心理壓力。以HER2陽性乳癌為例,近年醫學界開始以皮下注射藥物取代滴注藥物縮短治療,紓患者壓力。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早前一項有關本港乳癌患者概況的調查顯示,43%本身有工作的患者,即使確診也沒長時間停止工作。66%人在患病期間,仍要照顧家庭。

調查又發現,65%患者每次需花上1至3小時接受治療,19%要花3至5小時,部分更長達5小時或以上。

另外,7成的受訪者承認,若果同時有太多兼顧佔用每日時間,會影響本身的情緒及抗癌意志。

臨床腫瘤科醫生潘智文表示,HER2陽性乳癌患者來自不同年齡層,有相對大機會需同時工作及照顧子女,若治療耗時太久,會令她們感困擾。以HER2陽性乳癌的傳統治療為例,由調配藥物到完成滴注藥物,患者需在醫院或診所逗留5至6小時。

每次只需10分鐘

為配合現代女性需要,近年本港又再引入皮下注射方案,調配和注射時間為10分鐘,患者大多只需於醫院或診所逗留約半小時,快捷方便。

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表示,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於2006年批准一種單株抗體藥物,應用於HER2陽性乳癌的早期治療,患者整體存活率近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