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節食減肥 愈減愈肥

發佈時間: 2016/10/07

很多香港人都有便秘問題,尤其是用極端的飲食方法去減重,如一日一餐、節食減肥,甚至連水也不喝,因為有人深信「飲水都肥」這「真理」。當身體缺少水份,就容易導致便秘,結果大腸裏毒素堆積,細胞代謝能力減低,削弱身體消耗能量的能力,最終愈減愈肥,愈減愈難減。

吃得少,大便分量和次數自然減少,這是正常不過的,不算得上是便秘。你可能認為等幾天,堆積足夠分量的大便,一次排走更省時。事實上,不論吃多少,一星期少於3次就是便秘。腸道內的食物殘渣(大便)會逐少逐少累積,繼而產生毒素。毒素使身體變成易肥體質,「唔食都肥」。

大便除了含有水份、腸道菌和食物殘渣外,還包含從腸壁剝落出來的腸黏膜廢物。腸道就像肌膚一樣,通過新陳代謝產生新的細胞,老化細胞會自然剝落更替並定時排走。如果大便分量少,腸黏膜癈物便難以排走,腸道就容易產生毒素。所以要健康和有效地減重,需要適度飲食,排清毒素,保持腸道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