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言美麗:姿色份子 肉毒桿菌安全你要識」

發佈時間: 2016/10/07

天氣轉涼,大家開始置新裝為衣櫃改頭換面,醫學美容科技亦如時裝潮流般浪接浪。當中肉毒桿菌療程操作簡單又快見效,多年來一直深受歡迎。肉毒桿菌並非活細菌,而是將從肉毒桿菌素A型中萃取的天然純化蛋白質注射到肌肉中,阻截神經與肌肉間的訊息傳遞,減低肌肉張力,達致減淡皺紋、瘦面、收小腿及止汗等功效,而其他非注射部位仍可如常活動,不會引起面部僵硬。

注射肉毒桿菌雖能改善不同問題,但由於部份顧客接受並不符合專業資格的人士治療,甚至所注射的產品來源地不詳或並未通過有關當局認證,故內地近日接連發生注射肉毒桿菌素後中毒的事件,情況令人擔憂。

肉毒桿菌是入侵性醫學美容療程,必須非常小心處理,否則有可能出現暈眩、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眼瞼下垂或言語不清等中毒徵狀。要避免注射肉毒桿菌素後中毒,首先需確保注射者為專業的執業註冊醫生,彼此保持良好溝通;繼而確認產品已通過有關當局批核,如在本港獲得衛生署註冊的產品便有更高的保障。另外,還要注意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劑量是否準確、醫生事前有否做好消毒程序、使用全新注射工具等等。

想令療程效果更持久理想,注射後必須多加注意,例如4小時內不要按摩或平躺,以免藥劑流散至其他部位;2至4星期內盡量不要進行高溫美容療程或桑拿;瘦小腿的,要避免關乎小腿肌肉的運動;瘦面或去皺的,則要避免咀嚼過硬的東西。不過即使出現副作用亦非永久性的,因為療程效果一般維持3至6個月。大家只要小心選擇,便可放心享受醫美成果。

註冊醫生 林緯洲

(本欄逢周五刊登)

讀者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電郵查詢︰info@re-belle.com.hk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