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羔羊影帝安東尼鶴健士 沉默的回歸

發佈時間: 2016/10/07

HBO科幻劇集《西部世界》(Westworld),改編自「科技驚慄小說之父」Michael Crichton的1973年作品《機械人世界》,將西部世界的蠻荒元素,混合前衞的人工智能概念,落後Vs先進,極端概念融入劇集,卻呈現出一個全新的世界觀。

共十集的《西部世界》,故事設定在未來時空,是關於人工意識覺醒與人性罪惡進化的黑暗旅程,猶如現實人類們幻想的烏托邦,人類將其暗藏暴力,盡情爆發出來。

90年代憑《沉默的羔羊》勇奪奧斯卡影帝的英國男星安東尼鶴健士(Anthony Hopkins),初出道時主力拍電視劇,最近又由大銀幕回歸公仔箱。「當日接到經理人電話時,本以為Westworld是舊電影,但他解釋是與HBO合作拍劇集,了解過後,我有種感覺是時候再次重返電視圈。」

當西部碰上人工智能

安東尼在劇中飾演西部世界的創意總監Dr. Ford,建構整個世界,更賦予生命與人生劇本給一眾人工智能,猶如神一般監控個人美麗傑作。安東尼不諱言︰「Dr. Ford是一個古怪角色,非常冷漠,而且愛操控,跟我本身是極大的反差,我不喜歡控制,拍攝時,更加毫無頭緒,不過在拍攝過程,自己最享受的,是從對白中學懂很多新科技名詞,令自己腦袋不斷進步。」

劇集含有多重隱喻,不限於反思人工智能過度發展的問題,更要鑽入人類的內心,揭發最深層次的人性問題。某程度上,Dr. Ford創造了如天堂的一個世界,不是要讓人嚮往那烏托邦的生活,而是讓觀眾審視世人的原罪。

演戲超過50年,雖然經驗老到,但他今次的角色也遇上不少挑戰。安東尼表示導演Jonathan Nolan拍攝時,不會事先告訴發生甚麼事,因此大家演出時的反應會更加直接,此舉反而帶來更多驚喜。

機械人為何會覺醒?

按程式而走的人工智能突然覺醒,全因大奸角Dr.Ford早在第一集,「手多多」為機械人們加入「沉思」程式,令眾多機械人開始產生情感、思想,而女主角更開始質疑身處的世界……

本劇逢星期一早上9時於HBO頻道(NowTV 115台)播映,同日晚上9時重播。

撰文:唐蔚霖

編輯:陳禮恒

設計: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