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東京銀座賞金澤金箔藝術

發佈時間: 2016/10/07

遊東京銀座賞金澤金箔藝術

日本人對藝術的追求和生活品味的細膩程度,一直深受世人欣賞。此次東京之行,有機會來到銀座剛成立半年的「箔一」工藝展示廳參觀,欣賞源自日本金澤的金箔藝術,了解它如何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眼界大開。

金箔在金澤已超過400年歷史,是金澤引以為榮的資源。作為日本最大金箔生產商的「箔一」,致力將金箔工藝向全球推廣,從大型基建(大阪火車站的時計塔和成田國際機場的大堂裝飾)、大廈設計(銀座的名店Dior、Chanel精緻漂亮銀光閃閃的外牆),以至各式生活用品、裝飾品、工藝品等,都充分利用金箔去增添華麗富貴、金碧輝煌的高貴氣質。

餐具見證工匠心思

在這個展示廳(Showroom)內,有布置得很精美的OBORODUKI餐桌用具。這種淡淡的金色,不落俗套、典雅而高貴。每隻碗碟都用上純金金箔點綴在拭漆木器上,價錢由數千円至過萬円不等;還有一些水晶杯具,薄薄的金葉造型匠心獨運,每處可見工匠們的心思。

日本人很重視新年,喜歡購買充滿新年氣息的裝飾藝術品,祈求帶來好運。明年是雞年,金澤的工藝匠已設計一系列金雞造型的2017迎春新作,每隻造型可愛的金雞價錢由20,000円起,而成雙成對的HINANINGYOU日本傳統雛人形布偶手藝作品,每件皆全人手製作,手工精緻,連表情都各不相同,價錢高達150,000円至380,000円。

黃金入饌增添貴氣

黃金除了給人高貴感覺外,早在明代李時珍撰寫的《本草綱目》中已認證黃金的藥性,近年多了廚師將黃金入饌,成為飲食的一部分。在展示廳內,展出各種漂亮的飲食用金銀裝飾品,這些金屬圓珠可用於蛋糕、甜點、咖啡、茶,甚至日本清酒內,梅酒還附有精美的櫻花造型金箔片,撒在酒中不單增加貴氣,更增添可愛感。最特別的是有金、銀、玫瑰金所裝飾的高爾夫球,小巧精緻。

金箔更有意想不到的護膚功效,「箔一」旗下擁有99.99純金護膚及黃金護膚品牌KINKA(金華)和LUNAU(露娜),當中的黃金純金面膜是王牌之作。純金經過按摩產生熱能後,能夠釋放正離子,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緊緻肌膚,保濕亮澤。

「箔一」對美容護膚界的最大貢獻,原來是在40年前發明了面油紙。由於要分隔金箔片,所以面油紙可說是意料之外的副產品。

此外,「箔一」在金澤設有「箔巧館」金箔博物館,收藏全金一比一的人形日本武士,下次去東京或金澤,不妨欣賞「箔一」金箔的獨特美。

箔一東京展示廳

東京都中央銀座4-12-19日章興產大廈5樓

電話:03-3541-0891

金澤箔巧館

石川縣金澤市森戶2丁目1-1

電話:076-240-8911

www.hakuichi.co.jp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