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 天使的歌聲

發佈時間: 2016/10/07

蔡琴 天使的歌聲

蔡琴獨特的嗓音,絕對是繞樑三日。由初出道時她演唱校園民歌,到後來一首又一首銷量大賣的流行曲,到近年的發燒碟,令全球不同年紀的樂迷讚嘆不已。蔡琴下月在香港舉行《百萬精華演唱會》,她表示:「香港人是我的天使,告別2016,就是以這個演唱會謝謝香港。」

蔡琴到不同地方舉行演唱會,總會為當地的歌迷設計一些新的元素。「『百萬精華』是之前『不了情』跟『新不了情』兩個演唱會的精華,這兩個演唱會,看過的人已達一百萬人。所以,這是一場去蕪存菁,一百萬人看過,我才敢拿給香港人看。」

高低轉折的歌唱路

回看36年的歌唱生涯,蔡琴說:「我的人生、我的歌聲、我的歌唱生涯,有高有低。我由一炮而紅,無憂無慮的校園歌星,到後來變成主流歌星,做了很久的唱片銷量冠軍。但是,人生不可能一直這麼順利,我碰到了人生的各種打擊,經過婚姻的失敗、父親的逝世、身體的不好,還有事業走到最低,然後去研習和演出歌舞劇。在我這個低潮的時候,香港找我做了很多發燒碟,讓我的歌唱生涯有個深度。沒有香港人的支持,就沒有現在的我。所以,我對香港是充滿了感情。」

這段經歷上,蔡琴另一大轉變是在2003年成為基督徒,令她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變。「因為人會認為『人定勝天』,或是滿天神佛,他不知道只有一位主宰者、創造者,一直在管理着他。神在我的生命裏,早就有預備。從前所有的辛苦,好像都在訓練我更明白祂的道理。所以今天的蔡琴,再回看1990至2000這十年,我的心情已經跟當時不一樣。我感謝上帝給我這些環境,而且,我現在才看懂,祂在四周派了很多人幫我。」

《哈利路亞》的心境

就是為着信仰,蔡琴在表演的安排上也作出改變。「從前年開始,每一年的商演開始之前,我會先做教會的福音見證演唱會。有唱流行歌曲,也有唱一點點教會裏面的歌曲。我知道音樂對慕道友的影響最大,而且最自然,我要讓他們覺得福音不是教條,而是祝福。」

去年,蔡琴推出了一張福音專輯,她更為當中的主題曲《哈利路亞》創作歌詞。演繹這首歌,蔡琴唱了三年才滿意。「當中既有心境的鍛練,也有技巧上的要求。因為福音歌曲不能光靠技巧,它也看你的心境,你要心境到達某種程度,你才曉得:『呀,我應該用另外一個唱法!』很奇特的。本來唱《哈利路亞》它這麼大的編曲,一個交響樂團,我以為要很用力。No!這是經過三年,重唱又重唱,我最後找到一個很平靜的心情去唱這歌,祝福別人。」一向唱功了得的蔡琴,終於領略到唱這首歌的智慧。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場地: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

欄名: 人物專題